揪心揪肺的24小时

2017-03-28 0人围观
简介晚上6点,大同的失智老人韩爷爷不见了。 圆缘养老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疯找。 步行,骑车,驾车,转变了每个一咔咔角角,确丝毫没有踪影。 能想到的办法都在想:110报警、救助站备案、调天网监控、张贴寻人启事、微信群发布、号召志愿者团队全城搜、求助蓝天救援队、搜救犬介入、甚至空中巡逻,如果必要的话。 下午,圆缘没辙了,约...
晚上6点,大同的失智老人韩爷爷不见了。
圆缘养老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疯找。
步行,骑车,驾车,转变了每个一咔咔角角,确丝毫没有踪影。
能想到的办法都在想:110报警、救助站备案、调天网监控、张贴寻人启事、微信群发布、号召志愿者团队全城搜、求助蓝天救援队、搜救犬介入、甚至空中巡逻,如果必要的话。
下午,圆缘没辙了,约家属在柳城面谈,做最坏的打算。
在和家属交流的过程中,双方不断模拟韩大爷的行为模式:无意识,行走缓慢,爱玩儿,不喜热闹,好静。为什么24小时过去了,就音信全无呢?会不会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?会不会就躲在哪里?
最终发现韩大爷的地方,其实离大同也只有五百米。反过来想,其实韩大爷走到那里去是有他自己想法的。
我们在马路上找,以为正常的人都只会在马路上行走。殊不知,带过孩子的人都知道,小孩子最喜欢走那些坑坑洼洼的烂泥路。
韩大爷是失智老人,他的行为模式,会不会就像是小孩子一样?他所想的不是我们常人所想的,他想的是走一条安静的路,一条小孩子觉得好玩儿的路,这样就不难理解他了。
24小时,揪心揪肺地担心,彻夜的辗转难眠,各种自责,后悔,想哭,无力,想到因为一点的疏忽造成一条生命就似乎无声无息了,顿时气紧心慌。
不怪谁,怪只怪我们没有理性地对待失智照护。一般老人的照护,系统不严密,出不了大事。而失智患者若照护体系不严谨,或能侥幸逃脱,想想我们有多少次的幸运吧。却一定会在某个时段出大事,像这次,24小时的惊心动魄带给我们刻骨铭心的体验,从中应该用心地总结经验教训:比如锁门的方式能否改进,比如蓝天救援队提到的定位芯片,比如高科技的防走失工具,模拟一下失智老人,找到解决办法,比如专门提高韩大爷的辨识度而采取必要的措施等,这些细节是我们一定要去考虑的。
最后,万分感谢那位好心的大爷,是他发现了韩大爷,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上天,让我们有惊无险,彼此更加团结,谢谢各位的努力,同时也谢谢蓝天救援队的两位伙伴鼎力相助,好人一生平安!